【主题教育】学院师生志愿者赴云南永平县山区捐资助教

发布者:学院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23-06-16浏览次数:14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践行“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六一儿童节前夕,威尼斯欢乐娱人城AⅤ大中国“人工智能青少年科普宣讲团”师生奔赴云南大理永平县开展捐资助教志愿服务活动,为山区的小学生献上一份特别的儿童节礼物。

 

 

学院志愿者团队先后来到云南永平县厂街彝族乡瓦金村完小、岩北村完小、七昌村完小、界面村完小等四所小学,送上人工智能、人脸识别、大数据等一系列科技课程。课上,她们用丰富的示例,向小学生们生动形象地展示了科技领域的最新发展。为了让孩子们增加直观感受,她们还带去了乐高机器人、开源硬件ArduinoAI麦昆机器人小车、VR眼镜等设备,让小朋友们现场体验。在杨老师和两位研究生的指导下,孩子们尝试编程控制机器人动起来,了解了小车自动巡线的原理,还戴上了VR眼镜感受虚拟现实技术的无穷魅力。看着班上孩子们跃跃欲试的兴奋表现,瓦金村完小老师感叹到:“你们带来的内容对孩子们来说是一种冲击,是此前他们闻所未闻、见所未见的。”这次科技课和设备的体验,对于当地孩子们来说,不仅仅是物质上的帮助,更是精神上的鼓舞,极大地激发了他们对科技的好奇心、想象力、探求欲,并在他们的心里埋下了一颗梦想的种子。学生们纷纷在现场写下了自己的愿望,有同学写到:未来想要成为科学家,研究机器人,为祖国的事业做出贡献。

 

 

 

此次云南永平县之行,学院师生志愿者还与计算机系党建联建单位达观数据党支部的志愿者们一起为四所小学捐赠爱心图书一万四千余册、精品教具数十套、电脑数台、文体用品若干。行前,学院积极参与达观数据发起的爱心捐助倡议,并得到342名师生爱心捐款20861.83元。志愿者们还专门对4位困难同学进行了家访,为他们送上爱心物资,鼓励孩子们认真学习,勇敢面对,将挫折化为奋发进取的动力。

 

 

对于学院的师生志愿者而言,此次云南永平县之行也是一次生动的现场教学,触动很大。青年党员教师杨茹表示,“跨越山海,点亮希望,希望我们所做的事情可以让科学的种子在孩子们心里生根发芽。”研究生入党积极分子顾艳梅说到,“看到孩子们天真纯净充满求知欲的眼神,我觉得此行意义非凡。”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作出了重要部署。学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从闵行实验小学到上海师大附属松江科创学校,从杨浦滨江到闵行古美,从甘肃天水到云南永平,坚持把科创课程送入中小学课堂,把科普教育送入社区,把爱心课堂送入大山,把科学的种子播种到孩子的心里,通过一次又一次的实际行动扎实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落实主题教育“广泛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激励党员在服务群众、奉献社会中发挥作用”的要求。未来,学院还将持续承担社会责任,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贡献力量。

(供稿、摄影:威尼斯欢乐娱人城AⅤ大中国)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