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党支部、本科生20级党支部举行支部结对共建党课活动

发布者:学院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23-06-19浏览次数:10

为切实加强学生党支部与教师党支部交流、增强党支部的活力,充分发挥教师党员对学生党员的引领作用,激发学生党员的学习热情,615日上午,电子党支部、本科生20级党支部在四教A215举行支部共建党课活动,来自电子党支部的教师党员杨敏副教授为学生党员们带来《认识FPGA——科技竞争时代的强国芯片》专题党课。

在课堂上,杨老师带领同学们了解一种在人工智能、大数据浪潮中有着广泛应用的超大规模集成电路——FPGA(现场可编程门阵列)的发展历程,认识了FPGA从默默无闻的芯片诞生到成为集成电路主流芯片的过程,用四个问题提纲挈领地介绍了FPGA的结构特点、历史背景和未来发展,使用问卷互动的方式引导同学们主动思考FPGA芯片在各领域的应用。通过杨老师的介绍,同学们纷纷表示对FPGA芯片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图片和视频结合的介绍也激发了同学们对芯片知识的兴趣。

杨老师分析了我国目前FPGA产业的发展情况,用图表和数据告诉同学们,我国FPGA产业起步的确较晚,但目前已经呈现出很大的市场潜力。接着又以华为公司的遭遇为例,谈到了“卡脖子”问题,较为详细地讲述了美国对华芯片封锁政策,充分说明了与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目标相比,我国在关键领域核心技术,尤其是芯片领域还面临一些亟需破解的瓶颈。

在课堂的最后,杨老师引导同学们看到我国芯片人才的缺口,鼓励大家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将个人目标与科技强国目标结合,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引领科技发展方向,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目标共同奋斗。

通过这次党课,同学们纷纷表示,要敢于担当、奋力创新、勇做先锋,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科技强国目标接班人,在科技强国建设中成为中流砥柱。机械国内班的党员陈梓煜说:“通过这次党课使我深刻意识到,在如今中国飞速发展的进程中,仍然有许多的艰难险阻需要我们去克服,中国的技术开发发展仍有许多的难题需要去攻破,因此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应当更加完善自身,提高专业水平,时刻牢记自己的责任和使命,为祖国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这次电子党支部与本科20级学生党支部的共建党课活动,促进了教工党支部和学生党支部深入交流,同时也是开展第二课堂课程思政的有效实践,通过党课引导学生党员坚定理想信念,在专业学习和校园生活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今后,两个支部将围绕主题教育进一步探索更丰富的结对共建活动,加强教师党员与学生党员之间的交流与沟通,推动党建工作发展。

(供稿、摄影:电子党支部)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