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在第三届上海市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中获奖

发布者:学院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23-06-26浏览次数:10

近日,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发布《关于公布第三届上海市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获奖名单的通知》,我院魏爽和彭敏军两位老师喜获新工科组二等奖。

魏爽老师负责的课程“数字信号处理”,是面向通信工程专业大三同学开设的专业基础课。教学创新过程中,通过自建教材、自建MOOC视频完成了课程内容创新;利用学习通平台进行了数字化资源建设,构造了基于PBL和对分课堂的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精心设计了七大课程思政主题,旨在培养学生的工程素养和科学精神,提高学生的高阶能力、终身学习能力,培养适应新时代发展理念的、具有家国情怀的新工科人才。课程收益群体向外辐射,具有较好的社会影响力,对同类型的专业课平行班教学具有推广价值。

彭敏军老师上的“现代教育技术”课程,以师范生为主要教学对象,采用混合学习模式,以联通主义理论为指引,从“学以致用”走向“用以致学”,强调“授人以渔”不如“授人以渔场”。彭老师注重每位学生的独特体验,10余轮的混合教学积累了丰富的教学资源,为学生提供了多样化的“渔场”,能满足不同技术基础同学的学习需求,有助于同学们在解决问题中学会解决问题,提升信息素养,成为能够适应未来复杂信息化环境的技术派师范生。本课程以教育部最新文件(目前为2022年底发布的《教师数字素养》教育行业标准)为指导,常教常新,紧跟信息技术、人工智能技术在教育领域的应用热点,通过迭代教学内容、优化教学设计、更新教学资源、强化课程思政等,为我校培养“卓越教师”添砖加瓦。

202211月第三届上海市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启动以来,学院高度重视,积极动员宣传。经过教师报名、学院初审,推荐魏爽老师和彭敏军老师参加校赛。校赛时间恰逢期末,又遇疫情复返而来,两位老师克服重重困难,魏老师的参赛课程“数字信号处理”和彭老师的参赛课程“现代教育技术”在校内选拔赛中脱颖而出,获得了校赛特等奖的好成绩,并代表学校参加上海市的比赛。

寒假期间,两位老师以饱满的热情积极备战市赛,将参赛材料经过多轮细致打磨和精心优化,在比赛中展现出了扎实的专业素养和优秀的教学水平。

近年来,学院全面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导教师潜心教书育人,创新课堂教学方法,以赛促建,不断提升育德意识和育人本领,持续提升人才培养的质量和水平。

(供稿:威尼斯欢乐娱人城AⅤ大中国)


Baidu
sogou